迎戰連假低溫 國健署8招抗寒

國衛署民眾應注意溫差變化,做好保暖防寒 ingimge資料圖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到,國健署提醒,民眾應注意溫差變化,做好保暖防寒,別因連假就大吃大喝或情緒劇烈起伏,泡湯要注意安全,有助減少心臟、血管負荷,避免憾事發生。228連假部分地區上午陰雨綿綿,中央氣象局表示,水氣會在今天通過台灣上空,逐漸由濕轉乾,預計傍晚後就會雨停,明天白天氣溫小幅回升,高溫可達攝氏17度,但入夜後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,29日整天都冷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,春季氣候多變,日夜溫差大,年長者、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腎臟病等慢性病者,或曾有中風、缺血性心臟病等高危險族群,要格外注意身體狀況,確實做好保暖工作,以免因溫差導致心血管疾病、中風、心肌梗塞等憾事發生。預防冷空氣危害,國健署提供8招:1.妥善控制病情,過健康生活:規律服藥、定期回診;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、血壓、血脂肪數據;戒菸、控制體重、均衡飲食、規律運動、不酗酒。2.保暖:在外出踏青時,因早晚溫度偏低,一定要做好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保暖,善用圍巾、帽子、口罩、手套及襪子,並多層次保暖衣物穿法,方便隨溫度變化穿脫衣物。3.暖身: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;先補充溫開水;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。4.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:勤喝溫開水,避免血液過度黏稠;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,預防便秘;節制飲酒,並避免突然用力、緊張、興奮、突然的激烈運動等。5.避免在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澡: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,也不宜單獨泡湯。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;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。6.避免加重身體壓力:高危險群仍需要規律運動,但避開早晚低溫時段,晚餐後應待食物消化,建議至少隔1個小時後再運動。7.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,註記平時就醫院所、診斷、藥物過敏史;應隨身攜帶醫師開給緊急備用藥品。8.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:須牢記保命兩要訣,「搶時間」、「打119正確就醫」。當出現胸悶、喘不過氣、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,或發生臉部不對稱、雙手一邊較無力、說話不順等中風症狀,應立即就醫。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急性發作,應該打119,並以最快速到達醫院,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,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9/1528360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ostevc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