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王爺奶轉後頭」 回鑾九如鄉

昨天是農曆正月14日,屏東麟洛鄉福聖宮前聚集眾多鄉親,鞭炮響徹雲霄,恭送王爺奶奶回鑾。王爺奶奶身上掛滿著麟洛鄉親贈與的「結衫帶」,帶著滿滿祝福起轎,回鑾九如鄉的三山國王廟。縣長潘孟安昨天以主祭身分扶「王爺奶奶金身」入轎安座。他表示,「九如王爺奶轉後頭」是全台罕見的地方傳奇,跨越鄉鎮和閩客族群成為文化特色,大年初2至14長達半個月的「轉後頭」(台語意思回娘家),將畫下完美句點。九如大王爺娶麟洛徐氏女的古早傳說,促成九如及麟洛鄉兩地情誼,「九如王爺奶轉後頭祭典」更在前年列入縣定文資民俗活動。福聖宮附近的居民昨天紛紛走出家門,雙手合掌祈福,更有不少民眾騎著機車觀看王爺奶奶,放鞭炮恭送王爺奶奶,祈求消災解厄。客務處長曾美玲表示,客家人將百元鈔正反折成長條狀,再繫上繩子綁成花朵形狀,稱為「結衫帶」,曾經看見阿婆和孫子一起到福聖宮,帶著折好的「結衫帶」贈與王爺奶奶,代表著客家人滿滿的祝福。鑾轎起駕後,先至鄭成功廟及娘家祖厝行禮,再繞進九如,今天元宵節,將有祝壽大典與巡男孫丁(燈)。陳姓太太表示,現在文化活動變得很熱鬧,樂見大家重視地方文化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7/1516269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ostevc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